close

(接續) 在導遊的指示下,我來到了喬治亞央行(National Bank Of Georgia),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在庫拉河畔旁的那棟蘑菇屋頂的建築物,就是喬治亞央行的所在地。進入央行後,向櫃檯小姐表明要來購買喬治亞的紙鈔後,櫃檯小姐一臉問號,但是仍然很親切且積極地打了電話詢問,才發現央行總部並無販售紙鈔,需要前往提比里斯郊區的出納中心始能購買。由於出納中心離市中心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且營業時間即將屆至,櫃檯小姐建議我先至同棟建築另一側的一般商銀換取用以購買紙鈔的喬治亞幣(出納中心僅接受喬治亞幣),並且以喬治亞文寫下出納中心一詞,讓我得以直接告知計程車司機我的目的地。換好喬治亞幣後,我在蘑菇屋外找了輛計程車,因為彼此都不懂對方的語言,僅能以手機的數字鍵盤討價還價,最後在比手劃腳下約定好以25喬治亞幣的代價載我往返市中心與喬治亞央行的出納中心。

 

庫拉河畔的蘑菇屋,也是喬治亞央行的所在地

 

蘑菇屋不只是央行所在地,也有不少金融機構在此設點

 

在喬治亞搭計程車,說起來也算是一個相當特別的體驗,就像前面所說,喬治亞人開車橫衝直撞,讓路人心驚膽戰,但對於乘客而言,卻像親自體驗了一場方程式賽車一樣,看司機如何橫衝直撞,超速搶道宛如家常便飯,真實體驗喬治亞人的日常。不過,除了體驗喬治亞人的開車文化外,這趟路程中最特別的,大概是途經了「小布希街」(President George W. Bush Street)。這條小布希街其實是一條位在提比里斯郊區的幹道,連接著快速道路,而非市區內的街道或人行道,因此並不是一個觀光客會特別前來的地方,但更令我好奇的是,為什麼一個與美國鮮有關聯的前蘇聯東歐國家,會以一位評價不高的美國總統之命來命名首都街道,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這條街是在2005年小布希來訪時作更名,而這大概也與喬治亞當時的米哈伊‧薩卡希維利總統的政策有關,畢竟喬治亞就是在他的執政下從親俄轉向親美,而在這種氛圍下,討好美國及美國總統,大概也是必然的作為。

 

市郊的小布希街,在這個前蘇聯國家內看起來有些突兀

 

經過約20分鐘的車程後,穿過了數個混亂的路口與車潮,最後總算抵達了目的地。然而,在抵達目的地後,我才驚覺,原來昨晚從機場搭車入市區時,沿途所見打著絢爛燈光的新潮建築物,竟然就是喬治亞央行的出納中心。走進出納中心後,經過簡單的安檢後,向櫃檯人員表明了目的,櫃檯人員隨即為我處理,不過這邊畢竟是金庫重地,所有的作業都無法如一般商業銀行迅速,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飛逝,在外頭等我的司機也耐不住性子下車察看究竟還要多久,好在司機入內時其實已經處理得差不多,所以過沒多久拿到紙鈔後便趕緊上車,並回到了市區,只是下車前如數付了25喬治亞幣後,司機卻又比手劃腳,似乎想表示希望我多付些車資,以彌補他在出納中心的等待,不過在雙方都無法理解彼此的語言之下,司機最後發現爭論並無實益,要我快快下車離去。

 

喬治亞央行位在市郊的出納中心,外觀相當新潮,晚上點燈時則是另一番風貌

 

回到市區後,發現時間尚屬充裕,即決定按照原計畫前往喬治亞國家博物館(Georgian National Museum)。喬治亞國家博物館內陳列的收藏數量並非特多,但種類還算多元,從考古文物到民族服飾幾乎是應有盡有,構築了喬治亞的文化與歷史。然而,與亞塞拜然一樣,喬治亞位處於地理上的十字路口,雖然在數千年前早有人定居並發展文化,但在過往的歷史上,一直都是列強競逐的區域,統治者不斷地更迭,本土政權僅有在十一至十三世紀左右為最強盛的「黃金時代」,或許也因為這樣的原因,喬治亞的歷史與文化,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並沒有特別地出色,而且也較少為外人所熟悉,所以在參觀這些館內收藏時,其實也比較無感一些。

 

館內收藏的民族服飾

 

傳說中的波斯王費雷敦(Fereydun)畫像,波斯也曾是這個區域的統治者

 

不過,博物館內的收藏,還是有許多精采之處,最有特色的,莫過於寶藏室內的金飾。在歷史上,喬治亞早在西元前四世紀至西元前三世紀間已有金礦開採的活動,而境內的科爾基斯(Colchis)地區,更是希臘神話中阿爾戈英雄(Argonauts)尋找金羊毛的所在地,其實不難想像喬治亞當年的金礦產業發達的盛況。每次寫文介紹博物館的館內收藏時,要挑出一兩件最經典的藏品,說起來並非難事,但是在這個寶藏室內,卻很難從中挑出一件鶴立雞群的藏品,因為這些藏品,幾乎每件都是經典,它們的歷史不僅距今大多都已超過兩千年,且雕工精細,與當代相比也不見得遜色。只是在這之中真的要挑件作為代表的話,我想大概還是金獅雕像最具代表性。

 

館內收藏不少金飾,而且也都相當精緻

 

堪稱喬治亞國寶的金獅雕像

 

這尊金獅於西元前三世紀左右製成,在喬治亞東部阿拉扎尼河(Alazani)河谷中的一座墳墓中所發現,其目的無疑是作為墓葬品。這尊金獅並不大,大小約略像臺灣人身上可能會配戴的玉珮一樣,然而金獅最具特色的部分,莫過於其前半身的網狀雕紋,宛如穿上早期的民族服飾一樣,不僅充滿民族風,同時也讓人對當時人們的生活充滿無限遐想。當然,這尊如此特別的金飾,算是喬治亞文化的代表,因此也被印於5喬治亞幣的紙鈔背面上。除了這尊金獅外,有一具製於西元前四世紀末的髮飾也相當具有特色,它上面精細的雕花是以鏤空的方式製成,是當時科爾基斯金匠手藝的代表,不過,它與金獅一樣,都是在墳墓中所發現,我想真正的用途大概也是墓葬品。

 

金獅雕像也印於5喬治亞幣紙鈔的背面

 

鏤空雕飾的髮飾,雕工相當精細

 

看到這邊,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喬治亞國家博物館內的展品,不過就是一些民俗文物或是出土文物,我想這樣的結論可能尚嫌速斷,因為在博物館的最上層的蘇維埃佔領展覽廳(Soviet Occupation Exhibition Hall),反而是我認為這個博物館中最令人震撼且印象深刻的部分。

 

這座展覽廳設立於2006年,設立的當下其實引來不少爭議,特別是在俄羅斯有不少人認為喬治亞此舉根本是民族主義的狂熱,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也曾就此向喬治亞前總統米哈伊‧薩卡希維利表達不滿,但米哈伊‧薩卡希維利認為這個展廳的設置所針對的,是蘇維埃,而非俄羅斯,並希望外界不要有過多揣測。不過,即便針對的是蘇維埃,或是更具體的蘇聯,但當年蘇聯的運作,確確實實是以俄羅斯為核心,要將蘇維埃與俄羅斯完全切割,在客觀上可說是根本不可能,因此要說該展覽廳的設置並不針對俄羅斯,恐怕是昧於事實而過於牽強。

 

展覽廳的入口處即訪著「1921」及「1991」,1921代表的是蘇聯紅軍入侵喬治亞,並在當地建立了蘇維埃政權的年份(惟當時尚未直接併入蘇聯),1991則是代表著蘇聯解體,喬治亞重獲獨立的年份,因此說喬治亞的近代史是一部蘇維埃的佔領史,其實並不為過。展覽廳內陳設的照片或文物,不少都與蘇維埃時期對異議人士或平民百姓的迫害有關,而展覽廳內的昏暗燈光,似乎刻意營造著詭譎肅殺的氣氛,讓參訪者感受當年蘇維埃統治下的壓迫氛圍。

 

蘇維埃佔領展覽廳的入口

 

展覽廳內有不少老照片

 

展覽廳內燈光相當昏暗,大概是要故意塑造壓迫緊張的氛圍

 

然而,在這展覽廳中,最讓人感到興趣的,無非是一張喬治亞地圖,而地圖上的阿布哈茲與南奧塞提亞,則是被抹上了鮮紅色,同時更標註「佔領正持續」(Occupation continues)。事實上,阿布哈茲與南奧塞提亞當前所實行的政體,並非蘇維埃政體,現在給予其資助的,也不是蘇聯,而是俄羅斯,但這張地圖仍然做這樣的標示,不外乎已經將蘇聯與俄羅斯連結為一體,並指控著俄羅斯在近代史上的佔領入侵持續至今,而對俄羅斯敵對的態度,幾乎是不言可喻。當然,展覽廳內展示的文物,並不只有這些,但已接近閉館時間,館員早已經迫不及待地將展覽廳內的燈關一盞一盞關閉,雖然尚未全部參觀完畢,然而也只能無奈地離去。

 

雖然喬治亞一再澄清這個展覽廳針對的是蘇維埃,而不是俄羅斯,但這張地圖將境內兩個由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稱作「佔領的持續」,對俄羅斯的態度其實已經不言可喻

 

參觀完喬治亞國家博物館後,發現Envoy寫信告知我明天前往姆茨赫塔(Mtskheta)的行程因為人數不足而無法成團,不得不趕進趕回老城區,趁著店家尚未打烊,找看看有沒有販賣類似行程的旅行社,最後很幸運地找到了一間在溫泉附近的旅行社,並且問到了一個含有姆茨赫塔的行程,不過這個行程中,史達林博物館 Joseph Stalin Museum, Gori 的部分是屬於自費,還要額外加錢,讓我相當猶豫,畢竟史達林在人權問題上可說是惡名昭彰,就跟蔣介石一樣令人厭惡,要特地花錢看一個殺人魔,實在是讓人有些不悅。旅行社的小姐看到我的猶豫,遂娓娓地向我說她也不喜歡史達林,覺得史達林做了很多壞事,但這就是歷史,還是有它值得一看之處。這番話,聽起來雖是攬客的話術,不過確實也點醒了我,不應當以自身的好惡決定是否了解某一段的歷史,因此最後我還是選擇買了這個行程,並且選擇自費參觀史達林博物館。

 

離開博物館後途經的自由廣場(Freedom Square),不過沒有太特別之處,因此未特別逗留

 

在確定好行程的價格後,因為身上的喬治亞幣有限,我又額外地再跑到附近的兌換所,換足了所需的喬治亞幣後,回到旅行社付款,只是沒想到,當我付完款後,走出旅行社沒幾步,剩下的錢還來不及收入皮夾內,一個在路邊乞討的小女孩似乎看到我手中的現金後,向我衝了過來。雖然提比里斯市區內要錢的民眾幾乎是處處可見,但這種死纏著我不放、甚至還拉著我衣服的,卻還是第一次碰到,讓我嚇了一跳。不過眼看這小女孩纏功十足,甩也甩不掉,給了錢又怕引來更多的乞丐造成困擾,我只好再次回到旅行社,向旅行社的小姐求助,旅行社的小姐見狀後,馬上以當地語言對這個小女孩大聲斥責趕走,並要我趕緊把現金收起來,錢財不要露白。即便最後我並沒有任何損失,我也在旅行社的小姐協助下,擺脫了小女孩,但碰到這麼強勢的乞討者後,這也讓我在提比里斯市區行走時變得格外小心。

 

離開旅行社後,差不多已經是晚餐時間,考慮到提比里斯市區煩人的乞丐後,我便決定直接在附近一間看起來還不錯的餐廳吃飯。來到了喬治亞,不少人都會品嘗看看當地的卡里餃(Khinkali)。卡里餃的外觀與在臺灣常吃到的小籠包非常相似,但大小卻將近是一個包子這麼大,因此在點餐時,是可以以顆為單位來點。

 

老城區的餐廳,外面有著可愛的標語

 

因為怕點了吃不完,我只保守地三個口味各點兩顆,並加點一份雞湯,只是沒想到,這六顆卡里餃的量,大概已經是12到15顆的臺灣水餃的量,而且餃皮似乎沒有發酵過,因此相當紮實,吃起來特別有飽足感,不過內餡的部分雖然也有豬肉的,但是口味上還是較偏西式。至於雞湯的部分,點菜時原本以為會是碗雞肉清湯,沒想到端來時竟是雞蓉濃湯,拿著湯匙往湯碗底部一探才發現,這碗雞湯有著整塊厚實的腿骨肉。如此用料確實且美味的餐點,吃下來竟然只要不到10喬治亞幣,也就是不到150臺幣,這麼高CP值的餐廳,難怪店內高朋滿座。

 

喬治亞知名的卡里餃,外觀與臺灣的小籠包相當類似,不過口感不同

 

卡里餃的內餡相當多元,圖片中的是豬肉口味的內餡

 

如果不吃肉,也有蔬菜的選擇,途中的是磨菇口味的內餡

 

濃郁的雞湯,不過是濃湯的形式

 

雞湯內整塊的雞腿骨肉,用料相當豪邁

 

吃完晚餐後,雖然才晚上七點左右,但考慮到隔天還有一整天的行程,遂決定先提早回飯店休息,不過入夜後的提比里斯,當地人的駕車情況依舊瘋狂,能不能安全走回飯店恐怕都是一個問題,再加上找不到公車可以搭回去,最後只好當個冤大頭,花了10喬治亞幣的計程車錢,直接搭回飯店。

 

(待續)

 

arrow
arrow

    Taiwan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