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已經離開英國一年,我還是決定來寫一些關於留學英國的點點滴滴。想要寫下這些點點滴滴,最主要的目的,當然還是想要將人生中這驚奇的一年記錄下來,因此這一系列的文章,可能會與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攻略或工具文章有落差,但如果有英國留學或生活等相關的問題,也還是歡迎留言討論。

 

講到出國念書,很多人常常第一句會問我:為什麼想要出國念書?為什麼想去英國?老實說,出國一直不是我的人生規劃,嚴格來說,應該是人生的一個偶然。

 

大學時,出國這一詞,對我來說實在太遙遠,我跟很多人一樣,只希望畢業後能夠儘速考上律師司法官,拿個國內碩士,有個不錯的學歷即可。大學畢業後,雖然沒有應屆即考上律師司法官,研究所也一度跑到他校就讀,但一年後仍然還是如願考取律師,並且再次返回台大就讀研究所。即使這一年中有些波折,然而並沒有偏離原先設定的軌道,甚至比我想像中來得順遂許多,而出國念書的念頭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是總是在腦中一閃而過,因為想到要離家這麼久,不免會多作考慮,最後常常不了了之,只將這個設想當作是人生的另一個平行時空。

 

然而,經過前兩年的修課,到了要開始撰寫論文的時候,我才發現,其實我對學術幾乎沒有熱誠,論文因而持續難產,甚至數度跑去工作,只為了逃離論文的泥濘,可是這樣不上不下,一顆心始終懸在那裡。後來於2014年初,在一次跟大學同學聊天的場合,得知他正在準備申請美國的LLM,再加上家人先前也多次鼓勵我出國念書,去看看世界,遂將出國念書重新列入選項,嗣後與家人再次討論後,決定暫時先不管國內碩士的取得與否,以取得國外碩士學歷為目標。

 

前往美國就讀LLM的學生,似乎普遍都有準備紐約州律師考試的風氣,但由於念了四年的法律系,考了好幾次的國家考試,再加上自身得失心偏重,其實相當討厭考試帶來的壓力,因為我知道如果自己前往美國就讀LLM,依照自己的個性,一定會強迫自己也要參加並考取紐約州律師執照,為了不要留學生活都處在壓力之下,我選擇以英國學校為努力的目標(雖然有臺灣律師身分者理論上也可在當地參加檢覈考試考取執照,但較不常見)。

 

立定目標後,我也開始再次準備語言考試,上雅思的補習班,同時也準備相關資料,但原先正在撰寫的碩士論文仍然緩步前進,最後也在2014年通過口試,並於2015年年初完成離校手續,正式取得碩士,這看似開花結果,卻又再次讓我猶豫了起來,因為我出國取得碩士的動力,似乎再次消失。

 

說起來,對於能否取得國外學位,能否獨自在國外順利生活,當時其實並不是太有信心,甚至是誠惶誠恐,備感壓力,但是對於歐洲始終有著憧憬的我來說,這卻是一個再好不過的機會。最後,我還是帶著家人對我的期待,以及我對歐洲的期待,在2016年的7月29日,搭上了長榮的班機,展開這將近一年半的離家生活。

 

在這一年半的時間裡,我確實造訪了絕大多數的歐洲國家,讓我煩惱不已的英國碩士學位,最後也還是順利取得,然而,如果時光倒流,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不見得仍然有勇氣做出相同的選擇,因為在這段日子中,我所失去的,遠比我想像中還要來得多。

 

 

準備要飛往倫敦的長榮班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 LLM 留學英國
    全站熱搜

    Taiwan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