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怕冷不怕熱的人來說,冷天帶給我的影響,不只是生理上的不適,同時也包括著不快與低落,但是冰封的大地,卻又有著神祕的吸引力,不禁讓人想要一探究竟。

 

先前曾已造訪過在極圈邊緣的冰島,以及全境皆位於極圈內的斯瓦巴群島(Svalbard Islands),對於這樣冰封的區域,其實都留下了不錯的印象。然而,無論是冰島或是斯瓦巴群島,因為面積的關係,與一望無際的冰封大地相比,總是還有些許的差距,但是夢幻的正北極90度價格實在貴得離譜,號稱一生必遊的南極洲,需要從阿根廷出發,距離上實在太遠,幾經考量後,決定選取折衷方案,在2016年的7月初前往同樣是冰封大地的格陵蘭(Greenland)。

 

對一般人而言,格陵蘭一詞應並不陌生,因為在國高中地理課本的地圖上,那片以白色標示的土地,總是讓人印象深刻,只不過這片白色的土地,在交通上並不是如此地容易。

 

格陵蘭這幾十年來不僅積極向丹麥爭取擴張自治權限,在對外政策上更積極脫歐入美,甚至在1982年舉辦公投,決議脫離歐盟,但在飛機航班的部分,仍然是以母國丹麥及鄰居冰島居多。然而,即便是從丹麥出發,到達格陵蘭的第一站,通常也不會是格陵蘭的各大城市(雖然最大城市人口也僅15000人左右),而是人口僅約500人的小村莊康克魯斯瓦格(Kangerlussuaq),抵達後再以螺旋槳小飛機載至旅客之目的地,會有如此特殊之航線,不外乎是因為格陵蘭的氣候多變,各大城市皆無適合大飛機起降之場域,而大城市外的康克魯斯瓦格剛好符合這樣的條件,因而雀屏中選,成為了最佳的中繼站,但這也讓前往格陵蘭的路途益加遙遠。

 

康克魯斯瓦格機場於格陵蘭境內之目的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當然,交通上的不便,伴隨而來的,無非是可觀的交通費用。這趟格陵蘭之旅,我選擇從哥本哈根出發,拜訪了作為格陵蘭首都的努克(Nuuk),以及觀光重鎮伊盧利薩特(Ilulissat),最後再由此飛離格陵蘭,前往冰島轉機至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然而,這三段機票皆要價不斐,光努克飛往伊盧利薩特的國內航班,單程票就已高達2495丹麥克朗(約12475臺幣),進出格陵蘭的那兩段機票就更不用說(分別是3300丹麥克朗及4395丹麥克朗,約16500臺幣及21975臺幣),再加上當時我是以英鎊結算,因此總花費其實高得嚇人。

 

這樣的票價對背包客而言,其實真的吃不消,但為了完成一訪格陵蘭的小小夢想,還是只能花下去,不過,先前在隆雅市(Longyearbyen)認識一位需要常常前往格陵蘭的斯洛伐克女生,卻告訴我這票價其實不貴,她還說這是因為我前往的七月是格陵蘭的旅遊旺季,航班多而壓低價格,若在淡季時,票價則會落在6500丹麥克朗(約32500臺幣)左右,雖然我沒有對其所言進行驗證,但對於心已經在淌血的我來說,其實不無安慰之效。

 

7月7日的早晨,我從哥本哈根市中心的飯店退房後,便搭著火車,來到了市郊的機場。原本認為表訂早上11點的班機,在9點左右抵達機場即可,沒想到到了機場後,使用自動登機系統時才發現,這班班機竟然滿座,靠窗的座位更是全數被佔滿,等待掛行李的人龍,亦是長長一道。

 

哥本哈根機場內同樣是要掛行李前往格陵蘭的旅客

 

好不容易排到要掛行李時,格陵蘭航空(Air Greenland)的地勤卻對我的護照左看右看,最後竟然問:你的格陵蘭簽證呢?雖然說格陵蘭目前仍然在丹麥的統治之下,但其理論上不同於丹麥屬於申根區,而是有自身的簽證政策,如果在丹麥的簽證上未註明得前往格陵蘭者,照理說是無法造訪格陵蘭,不過對臺灣護照的持有者而言,其實並沒有影響,因為無論丹麥或是格陵蘭,臺灣人都可以免簽前往。雖然我有像其解釋臺灣人可免簽前往格陵蘭,但她仍半信半疑,後來地勤打了幾通電話請示上級確認後,才讓我掛了行李放行。

 

然而,有趣的是,經過機場的安檢後,我竟然一路上毫無阻攔地未經海關,直達登機口,順利得讓我自己都深感不可思議,但謹慎起見,我特別問了服務台的人員,這才知道原來從丹麥飛格陵蘭的班機是屬國內班機,毋庸經過護照檢查,這也難怪先前的地勤需要如此謹慎確認,畢竟他們一旦放行,後面也無其他人員可以加以阻攔。

 

到了登機口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消逝,距離起飛的時間迫在眉睫,我不禁開始緊張了起來,因為前往我這趟旅程首站的努克,還需在康克魯斯瓦格轉機,如果誤點,我勢必會錯過轉機的航班,心急之下,我趕緊問了登機口的地勤,詢問若錯過班機後該如何處理,沒想到地勤只不疾不徐地告訴我:別擔心,到了康克魯斯瓦格後,一定會有解決方案。雖然這個答案有講等於沒講,但飛機還沒來,確實也只能等待。

 

下午一點左右,格陵蘭航空那招牌的大紅色飛機總算緩緩駛近登機口,看到空服人員忙進忙出,就知道總算可以登機,出發前往那片雪白色的土地。由於這趟飛行約為4至5小時,算是中段航程,所以機上的餐點與飲料都還不算馬虎,我也趁機喝了好幾罐可樂。搭乘這班飛機的人可說是形形色色,有在哥本哈根隨處可見的白人,也有皮膚呈咖啡色的因紐特人(Inuit),不過讓我比較意外的是,機上的空服人員多數都是白人,而非在格陵蘭上居於大宗的因紐特人,這對於格陵蘭航空作為載旗航空(Flag Carrier)而言,似乎令人有些意外。

 

格陵蘭航空的亮紅色飛機,造型算是蠻有特色的

 

準備上工的格陵蘭航空空服員們

 

機上的因紐特小朋友

 

印有格陵蘭航空標誌的餐巾紙,同樣也是大紅一片

 

地圖上的努克在系統上仍然以丹麥人所稱的哥特哈布(Godthab)標記著

 

經過幾小時後,窗外的景色從藍色的海水逐漸變成了白色的積雪,這也代表著飛機準備要進入格陵蘭的領空,許多觀光客在這時紛紛拿起相機,對著窗外拍下這美麗的一景,這時不禁令人悔恨當時沒有早點到機場check in選窗邊的機位,現在只能看著其他人開心地拍著這片冰封的大地。或許班機上的乘客多為遊客,不少坐在窗邊的旅客也紛紛讓出位子,不將此等美景獨佔,讓其他的旅客也可以拍下這夢寐以求的一幕。

 

飛機已飛越大西洋,準備進入格陵蘭上空

 

如果沒有好心乘客讓座拍照,最多只能拍到這樣的景象

 

飛機降落在康克魯斯瓦格機場後,下了飛機,果真發現,原先表定飛往努克的班機,確實因而延後,而在等待飛機的空檔,我也逛了一下這個規模不算太大的國際機場。事實上,康克魯斯瓦格機場內除了設有航廈及餐廳外,航廈的上方更設有飯店,會有這樣特別的設計,不外乎是因為康克魯斯瓦格本身並非僅僅是一個轉運點,它同時也蘊藏著觀光資源,位在附近的羅素冰河(Russell Glacier)在格陵蘭也算是知名景點,遊客在此自然就會有住宿需求。雖然我沒有要計劃在此投宿或停留,不過還是可以經過餐廳,走到戶外,近距離觀看在停機坪上的大紅飛機群們,相當有趣。

 

沒有空橋的康克魯斯瓦格機場

 

康克魯斯瓦格機場內趕著轉機的旅客

 

康克魯斯瓦格機場內最知名的路標,豎立在餐廳前

 

站在路標旁望向機場內

 

在機場閒逛了一陣子之後,既然還有剩下一些時間,我決定在機場內問問工作人員何處可以購得格陵蘭的sim卡,因為無論是英國的sim卡或臺灣的sim卡,到了格陵蘭就後完全沒有訊號,中華電信甚至完全打不出去,機場內也沒有免費的網路,忽然間我像是與外界斷了聯繫一樣,不免有些緊張。在機場內的工作人員指示下,我來到的機場後方的郵局,一般人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找sim卡需要找到郵局來,這是因為格陵蘭郵政也兼營電信業,然而入門之後問了價格,才發現網路貴到你無法想像,一張格陵蘭的sim卡竟要價300丹麥克朗,裡面只有100丹麥克朗的額度,也就等於是以200丹麥克朗買一張空卡,而這個價格時在貴得離譜,很難讓人買得下去,幾經考量後,我決定還是把這個錢省下來,等到達努克後再來煩惱。

 

網路在格陵蘭內是昂貴的資源,要價不斐

 

如同前面所說,康克魯斯瓦格與各大城市間皆以小飛機往返,因此飛往接下來飛往努克的飛機,也將是螺旋槳小飛機。這種往返在格陵蘭境內的螺旋槳小飛機,能搭載的人數,其實僅有29人而已,所以不採行對號坐,先上機先選座,十分隨性。

 

飛往努克的螺旋槳小飛機

 

29人座的小飛機內部

 

飛往努克的飛機不用對號入座

 

康克魯斯瓦格與努克間其實距離不算遠,約略一小時即可抵達。下了飛機後,發現努克機場其實小到不行,而要到市中心的方法,也只有公車與計程車二擇一的選項,然而問題是我在機場外等了又等,就是看不到公車,機場內甚至一度只有我一個人,最後還是在其他來機場接送的計程車司機協助下,叫了一輛計程車,前往努克市區。

 

努克機場航廈的外觀

 

航廈內其實相當狹小

 

出了努克機場還是可以清晰看到跑道上正要起飛的飛機

 

載我前往市區的計程車司機是一位白人帥哥,他對於我來自臺灣的這件事情特別感到興趣,還問我臺語與中文之間的差異,他也很好奇為什麼我要來努克,甚至以為我是來此洽商,因為在他的認知內,努克的觀光資源有限,一般的遊客都往觀光勝地伊盧利薩特跑去。老實說,對於司機的問題,當下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其實我沒有做過太多準備便決定前來努克,選擇此地,只因為它是首都,至於為何而來,我還真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由於格陵蘭消費偏高,在努克要找到便宜的住宿,其實並不是這麼容易,我最後選擇在城市邊緣處的一間guesthouse。本來想說guesthouse的品質大概不怎麼好,不過當計程車到達時才發現,這間guesthouse相當可愛,是一間建於巨石上的亮綠色木屋,也因為建於巨石上,所以視野相當良好,甚至在廁所向外看出去也是一片美景而老闆更是一位親切的白人熟女 。雖然這樣的需要共用衛浴的單人房一晚要價595丹麥克朗,所費不貲,但裡面幾乎應有盡有,不僅有網路,還有洗衣機與烘衣機,更重要的是,這一切不用額外的費用,這對於趕論文迫切需要論文的我來說,可說是沙漠甘泉。

 

在努克下榻小木屋(圖片來源:https://media-cdn.tripadvisor.com/media/photo-s/08/97/4d/a6/vandrehuset-hostel.jpg

 

雖然依照西歐的時間來看,這時候我應該已經要準備就寢了,但在北美的時間,這時候不過才傍晚時刻,再加上永晝,根本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因此在一切都安頓好之後,我決定到努克市區走走。

 

(待續)

arrow
arrow

    Taiwan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